常見問題

[流通閱覽] [館合] [期刊] [採編] [典藏] [電子資料庫] [E-mail亂碼]

 

流通閱覽問題

 

Q01.

視聽資料可否外借?

Ans.

,目前僅開放校內教職員工生外借;學生可借閱3片、教職員可借閱6片,借期皆為一週,無人預約可續借三次,外借時請親自至總館一樓櫃臺辦理借閱手續。

Q02.

該在哪裡購買影印卡?

Ans.

臺東及知本流通櫃台皆可購買,一張影印卡為150(50元壓卡費,不再使用時,可至櫃台退壓卡費)

Q03.

預約書到館多久沒去借,會被取消該預約書的借書權利?

Ans.

預約書到館後天內需到圖書館取書預約未取書六個月內達次者,暫停其預約資格個月

Q04.

借閱的圖書何時可以辦理續借?續借幾次?另外如果該書已逾期,是否可辦理續借?

Ans.

一、借閱的圖書在到期日前七天可以辦理續借,續借的方法有三:

  1. 線上續借:
    在圖書館的網頁上的「讀者個人資料查詢」中,輸入自己的閱覽證號及密碼,按"借書狀況"即可查詢出自己借閱的圖書清單,要續借哪一本就在前面的方格中打勾,再按續借即可。
  2. 電話續借:
    若是不方便使用電腦辦理續借,也可電洽一樓櫃台電話(089)359710或校內分機16081612,告知櫃檯服務人員您的閱覽證號及要續借圖書即可。
  3. 直接續借:
    若是您正好到圖書館來,可直接跟一樓櫃檯服務人員說明需續借之圖書。

二、以上圖書若無人預約,方可辦理續借,續借次數以三次為限哦

三、逾期的書是無法辦理續借的哦!若要辦理續借,您必需先歸還逾期的書籍及繳清您的逾期使用費(罰款),且該書無人預約,即可再辦理續閱。

Q05.

申請圖書線上調借服務後,何時可以取書?

Ans.

一、週一至週五申請者,隔天即可取書。

二、週五過送書時間申請者,需至週一才能取書,因週六、日無交通車可以送書。

 

Q06.

自助還書系統開放時間?自助還書系統故障時還可不可以還書?

Ans.

一、臺東及知本分館自助還書系統都是24小時開放。

自助還書系統若螢幕顯示無法連結或無反應時,讀者還是可以將圖書推入還書箱中,上班時間後,本館即會立刻處理,只是讀者無法收到刷還的Email郵件通知。為避免讀者還書逾期,自助還書系統故障時,還是請讀者將書推入還書箱。

Q07.

自助選位登記系統如何登記使用?

Ans.

一、選擇要坐的位子,出現閱覽證密碼及證號後,登入密碼,再使用barcode刷閱覽證後之條碼。未攜帶閱覽證者,亦可手動輸入。

二、本校學生證號即為閱覽證號,教職員工證號為服務證號,校外人士請輸入閱覽證號。

三、持臨時閱覽證讀者,密碼請輸入身分證字號,閱覽證號請刷臨時閱覽證後方條碼。

 

Q08.

可否使用臨時閱覽證或他人的學生證、閱覽證來使用電腦區?

Ans.

一、  本館三樓副館電腦檢索室的電腦使用需登記座位,方可使用。臨時閱覽證者,可於換證進館時告知櫃檯人員,我們將協助您辦理三樓副館電腦檢索區的電腦登記;若電腦區座位已滿的狀況時,則以本校讀者為優先。

二、  請勿使用他人的學生證或閱覽證。

Q09.

讀者可否使用團體視聽室(4A)、會議室(5C)、討論室(4B5D)

Ans.

一、團體視聽室(4A)36人使用的教室,會議室為50人使用的教室,而討論室則為10人使用的教室。團體視聽室(4A)及會議室(5C)原則上只開放讓教師授課、開會,或是教育訓練之用,而討論室(4B5D)則可以讓同學滿3人以上(3)即可登記使用。

二、使用前請先利用圖書館的網頁上「館室借用」,選擇您預計使用的空間及輸入您的證者證號即可辦理登記使用,或可以直撥一樓櫃檯電話分機(089)359710或校內分機1608辦理電話預約喲!

Q10.

影印機沒紙或影印機壞了該怎麼辦?

Ans.

一、影印機在使用時,若沒有紙了,請利用各樓層的服務電話打給一樓櫃檯(分機16081612),櫃檯將會派人過去協助裝紙。另外若是影印機壞了,也是請一樓櫃檯人員幫您處理。

二、影印機卡紙或是碳粉沒了,這類小問題,可電洽一樓櫃檯,櫃檯會立刻派人協助排解。但若機器內部故障,我們將請廠商到館維修,麻煩請您先使用別台影印機。

館合問題

 

Q01.

臺東大學圖書館館際合作方式為何?

Ans.

請參見館際合作說明

Q02.

館際合作的收據如何取得?

Ans.

館際合作的收據,是您來領件付款時開立。

Q03.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的帳號過期怎麼辦?

Ans.

由於館際合作帳號的有效期限初始設定為一年預定離校該年,如果您申請文獻傳遞時發現帳號已經過期,但您仍為本校有效讀者,您可以來電或mail請館員幫您確認修正。館際合作洽詢電話:089-359726

Q04.

校友或校外人士可以申請館際合作服務嗎?

Ans.

本館館際合作服務對象目前僅限本校教職員生,校友或者校外人士,若想利用館際合作方式申請文獻,建議您可以就近至您居住地的文化局或公共圖書館申請服務。

Q05.

我在臺東大學是第一次申請NDDS,系統為何顯示證號重複?

Ans.

NDDS是全國學術單位共同使用的系統,帳號為身分證字號(外籍生為護照號碼),因此如果曾在其他單位註冊過,您再用身分證字號註冊,即會顯示證號重複,請連絡原註冊單位圖書館將您的帳號刪除,才能在本館重新註冊。

Q06.

如何取消NDDS申請件?

Ans.

讀者提出申請件後,若無法自行在NDDS取消申請件時,請您直接以電話與本館聯絡(089-359726),告知申請編號。本館尚未送出之申請件可馬上取消,已送出之申請件則視對方處理進度,未處理者則可做退件處理,若已處理則無法取消,讀者仍需繳款取件。

Q07.

館際合作申請代借的圖書,到館後會發送簡訊通知嗎?

Ans.

館際合作申請代借的圖書(包含NDDS、東區代借或高高屏代借),到館後僅會發送E-mail通知讀者到館領件,若遲遲未收到領件通知,有可能是您的E-mail信箱有誤或被歸類為垃圾郵件,可以洽詢櫃臺幫您查詢。

Q08.

申請館際合作服務的費用是多少?

Ans.

目前本館館際合作服務項目下,需要付費的僅有東區圖書代借及全國文獻傳遞服務(NDDS)。其餘例如:高高屏圖書代借代還、館際互換證及教育大學館合證皆為免費服務。

東區圖書代借:每冊40元,代還免費。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NDDS):複印及借書皆依照各館收費標準,可參考NDDS收費標準一覽表查詢。

本館文獻複印收費標準如下:

一、複印費()A4B42元;A33

二、傳真()10

三、Ariel()5

四、微縮()5

以上加收服務費20元,郵資皆另計。

五、東區互惠借書聯盟學校:Ariel()2元,免服務費和郵資。

 

本館圖書收費標準如下:

一、圖書、論文可外借,每冊100元。

二、東區互惠借書聯盟會員館,每冊80元。

三、借期28天,還書日以NDDS點收日為準。逾期3日內無須繳納逾期使用費,第3日開始收費,逾期使用費追溯自逾期第1天起算(一天5)

Q09.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NDDS)系統的傳遞方式中,除「掛號」、「限掛」外,有一項為Ariel,何謂Ariel

Ans.

Ariel 是由美國 Research Libraries Group (RLG)針對圖書館館際文獻傳遞服務所開發之軟體,圖書館將文獻掃描成電子檔後利用Ariel網路傳輸,可讓申請館即時取得文章;但因著作權之故,圖書館無法將電子檔直接傳給讀者,僅能將文章印出後通知讀者前來領件,並將Ariel中的電子檔刪除。

Ariel利用網路傳輸全文檔案,速度遠比快遞、限時郵寄等方式快速,文字圖片比傳真方式清晰,建議讀者提出NDDS申請件時,在「傳遞方式」此一欄位請盡量選擇「Ariel」。

Q10.

在「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查詢書目資料後,要如何取得期刊全文?

Ans.

一、已授權開放全文者,可直接免費線上瀏覽列印無償授權文獻。 

二、未授權者,可利用本館「電子期刊查詢」查看電子全文,或查詢本館期刊資源,利用紙本期刊影印。

三、若館內無紙本或電子期刊者,可透過全國文獻傳遞服務(NDDS)申請文獻複印(可連結至館際合作---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網頁說明)

 

期刊問題

 

Q01.

期刊室的期刊找不到怎麼辦?

Ans.

可至一樓櫃台填寫期刊協尋申請單,再執交一樓櫃台即可。

採編問題

 

Q01.

如何推薦圖書?

Ans.

可從推薦書刊下的"我要推薦",將您在圖書館的閱覽證號密碼輸入後,認證完畢,即可在"新增"下輸入想要本館購買的圖書。

Q02.

請問圖書館多久會買一次書,何時可看到新書?

Ans.

一般而言,由圖書館委員會決議各系所購書之金額,一年分四次採購圖書,大都由系所向圖書館推薦,圖書館分配之經費,則做為採購教科書、一般書及個人推薦書刊之用。

現因圖書館採購圖書採外編方式,大大提昇了圖書上架之速度。若有圖書是您所急用之書,還在編目中,則請您至一樓服務櫃台填寫"圖書協尋單"或線上下載圖書協尋單,註明為"編目中"之書,我們將盡快幫您處理。

典藏問題

 

Q01.

在館藏查詢系統,查詢的書目(包含錄音帶、錄影帶、電子書),確定在館內,可是卻找不到?

Ans.

現在圖書館一樓服務櫃台設有圖書及期刊協尋單,此為圖書館推出的協尋服務,若是讀者查詢"館藏查詢"系統,圖書狀態為"仍在館內",但是在架上卻遍尋不找時,則可以填寫圖書或期刊協尋單,我們將請為您協尋,若找到了我們會E-mail或電話通知您,若是三天都找不到,我們也會通知您,若圖書館只有一本,此書又是您所急需之書,本館將考慮購入複本。

Q02.

查詢到的圖書,館藏地在「美教書庫」或「密閉書庫」,該去哪裡找呢?

Ans.

若您想找的圖書,館藏地在「美教書庫」或「密閉書庫」,那是因為本館館藏空間不足暫時下架或移架的圖書。您可以至總館一樓櫃臺填寫圖書協尋單交由工作人員幫您找出圖書後,再以E-mail或電話通知您至櫃臺借閱。

Q03.

特藏代碼的代表意義為何?

Ans.

特藏代碼的意義在於區分資料屬性,在本館各自代表的意思如下:
兒童

特藏代碼

特藏名稱

特藏代碼

特藏名稱

特藏代碼

特藏名稱

+

一般圖書

A

錄音帶

B

書目索引

C

漫畫

D

畫冊

E

電子碟片

G

作品評介欣賞

H

誌史

I

參考書

L

小冊子

P

圖畫書

Q

文學教育

T

理論研究

V

錄影帶

W

作家作品論

一般

特藏代碼

特藏名稱

特藏代碼

特藏名稱

特藏代碼

特藏名稱

AC

錄音帶

AD

音樂CD

CDR

光碟

DVD

數位影音光碟

VCD

影音光碟

LD

影碟

M

地圖集

MP

樂譜

R

參考書

S

珍善本書

SL

幻燈片

VTR

錄影帶

 

 

電子資料庫問題

 

Q01.

全國博碩士論文資料庫可否下載全文,如不行,如何取得資料?

Ans.

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檢索到的資料,若有電子全文,則有一"電子全文下載"的欄位,請先註冊登入,可直接下載其zip檔,下載完成後再進行解壓縮即可閱讀全文。

但若沒有電子全文可以下載,可利用下列方式查詢取得資料:

一、若本館有紙本之博碩士論文,則請上本館四樓論文專區,按照各畢業學校順序查找。

二、當本館查無資料時,可藉由"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申請。

因一般學校其碩博士論文不外借,所以請利用"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NBINet"REAL+"查詢該論文之館藏地,及是否"只限館內閱覽"等書目館藏資料。

Q02.

在校外如何使用電子資源?

Ans.

·         本館所購置之電子書及電子期刊等電子資源,以鎖IP方式提供使用,為提供讀者在校外使用電子資源更佳的體驗,全面以「EZProxy」取代原有Proxy設定的認證服務

·         使用方式:

使用電子資源時,必須從圖書館【首頁】的【Jumper資源探索服務】或【電子資料庫瀏覽】的連結進入。

 

      點進欲查詢的資料時,系統會自動彈出認證視窗,登入成功後,即可正常連線。

         

"帳號""密碼",
您只要輸入
您在本館的"讀者證號""密碼"即可

·          若是您的"密碼"忘了,可自行查詢或至圖書館一樓櫃台請 工作人員幫您還原密碼後自己再到webpac去修改密碼 。

E-mail亂碼問題

 

Q01.

如何解決E-mail亂碼問題?

Ans.

請參閱附件調整編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