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圖書館創立於民國565月,以提供本校教職員工與學生研究教學等多元化資訊服務為宗旨。本館擁有全國最豐富的兒童讀物藏書,館藏內容以教育、兒童文學相關學科為主,並陸續增強理工及南島文化研究相關資料之收藏,目前已提供逾55萬冊圖書、2,500多種中西日文紙本期刊、18,000多種中西文電子期刊、逾18,000多件之視聽多媒體資料、電子書180,000冊、84,000多片微縮單片捲片及200種線上資料庫查詢服務,並主動蒐集相關網路資源,持續豐富圖書館館藏。

    圖書館除提供書刊閱覽流通服務外,2010年起提供ipod行動載具、遠流金庸機,以及2011年起提供ipad借閱服務,另提供參考諮詢、資訊檢索、館際合作、圖書館利用教育、視聽資料、RSS訂閱、圖書(期刊)協尋等服務,以協助讀者取得及利用所需資訊。同時,圖書館亦積極舉辦多種推廣活動,以配合校內各系所師生需求及促進圖書館館藏之利用。

積極與各館簽訂館際合作協定,讓本校讀者可以透過館際合作借書證至他館免費借書。目前與本館簽有協定的圖書館有:臺灣大學、彰化師範大學、成功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臺灣史前博物館、中央研究院傅斯年圖書館、空中大學、臺東專科學校、所東區館合聯盟學校及其他所教育大學等,並於2010年加入高高屏區域教學中心圖書代借代還服務系統,可向其他高高屏區域所大學院校申請圖書代借代還服務。

圖書館亦特別重視讀者意見之回饋,積極面對讀者的建言與需求,努力滿足讀者所需資訊服務。改制為國立臺東大學之後,圖書館更努力整合校內外更多元化的資源與需求,籌建全新之圖書資訊大樓,預計將於103年落成啟用,提供更精緻、完備、先進及人性化的資訊服務。

    館藏數位化與即時的資訊服務是時代趨勢,圖書館主導建置數位典藏與知識管理整合系統,提供數位化典藏資料庫的知識平台,除了整合各類型圖書與期刊論文資料外,更建置VOD隨選視訊系統,開發迅捷便利的知識擷取應用服務,促進更有效率的學習模式,啟發新知識與新思維之發展。